头像来自@紅

【法华经】

写给@冥王星之旅 的

你弟弟小时候是个沉默寡言的小孩,长大了是个沉默寡言的青年。你躺在他的膝上,伸手拨弄他冠冕上的冕旒。玉珠弹到他的脸上,他纹丝不动,提笔继续批奏章。

你说:“陛下,冠冕借我戴戴。”

你弟装作突然聋了。

你弟深知你是一个无赖,戴了冠冕就要穿他的朝服,穿了朝服就要坐上龙椅,坐上龙椅就想试试替他上朝。你虽然不至于择日登基,但你光是出现,就能气炸王谚十个肺。王太师是股肱之臣,你是先帝突然驾崩遗留下来的长公主。你不学无术,像野猪一样在羽都横冲直撞,你同时和十个男人乱搞,其中内含未来的股肱之臣。

你弟说:“我有我的苦衷。”

你说:“这王老头确实不咋地。”

你弟说:“对。”

你认为你情绪内敛的弟弟在安慰人方面有一些独到之处,宽慰地拍了拍他的大腿。你趴在他的膝头,布料柔软微凉,脸颊贴合能感受到若有若无的体温,你泛起一丝倦意。

苍何说:“皇姐睡吧,到时候我叫醒你。”

你喜欢和别人对着干,你说:“我就不睡。”

你弟装作耳朵又突然聋了。

你说:“喂,苍何!”

他不理你。

你抬起腕子掐你弟的脸。红色的指甲扣在他脸上,泄愤似的捏着他的脸皮揉来揉去。镯子顺着你的胳膊滑落。你的胳膊上戴三只镯子,一只是母后赠予的银镯,一只是前驸马谢彦休献上的传家玉镯,还有一只是你弟送的生日礼物。苍何送你的是一只细细的金镯,上面挂着五颗小铃铛,刻出君影草的形状,一晃就会颤响。但那响声并不明显,窸窸窣窣的,不是很脆,像幻听。你把苍何的嘴角拎起来,弄出一个很丑的表情。你被这表情逗乐,撒手捂住嘴哧哧地笑起来。

你笑个不停,那镯子就细响个不停。

苍何一脸莫名其妙地看你,脸上还有你揪出的指印。

你弟看你笑得花枝乱颤,浑身发抖,从他的膝头滑到腿边,人就要滚下去,他这才搁笔,弯腰护住你。

你说:“你干嘛抱我。”

你弟闭上眼睛,装聋装瞎。

你用指头戳他的嘴唇,你流氓惯了,但是苍何受不了。果不其然,没两下,你的指尖一阵刺痛,苍何咬住了你的手指。

你问:“凤仙花好吃吗?”

苍何说:“苦的。”

你知道他不会啐出来,因为他特别懂礼数。

你时常忘记你弟弟其实是是一个皇帝。

你说:“我总感觉你送的东西太隆重。”

苍何说:“你是我的皇姐。”

你说:“你是不是见不得我好。”

苍何说:“皇姐,我有我的苦衷。”

你想崩他的脑瓜,于是你崩了。

在苍何成为你弟弟之前,他先成为了皇帝。然而皇宫并不欢迎他,甚至以漠视和刺杀拒绝了他。

你不太懂皇宫的事,你自幼在母亲膝下长大,无忧无虑,你的父皇生前偶尔会用一种复杂的眼神看你,你不以为意。宫里的宫人都对你很好,但是他们不愿对苍何也好。你不明白。你很小,不听任何人的话,得到苍何像得到一只心爱的宠物,你想给他吃好穿好,想要所有人像对你一样对他唯命是从。

你当时有一只先帝御赐的镂空金镯,上面镶有三颗域外进贡的红宝石,那只镯子两指宽,怎么看都是女人的镯子。你硬给苍何套上,孩童幼嫩的胳膊戴上女镯空落落的,沉重滑稽得犹如另一盏冠冕,要拉着他的手腕坠地。

你说:“我送给你,可千万不能取下。”

年幼的苍何声音脆生生的,说:“谢谢皇姐。”

你觉得自己给他打了标记,这样就能彰显他的所有者是谁,进而保护他。

你不明白他是当朝天子。

小小的天子,穿着对于他幼小的身躯来说过于吃力隆重的衣服,步履蹒跚地朝你走来,向你请安问好。苍何吐字很清楚,声音稚嫩,偶尔会带着困惑。你觉得稀奇,愈发地喜欢。但这珍惜的境况并没有持续很久,他很快学会了如何用身体拖行这身隆重的华服,像拖行一只过于巨大的茧。

他一天一天长大,个子超过你,变声,长出喉结,那只女人的镯子也终于套不上他的骨架。

你向来只顾自己,遇见个头窜过你肩膀的皇帝,看到他宽大的衣袖下闪过的熟悉的一抹金红,悚然一惊。

你抚摸他鬓角的发丝。

你说:“我想起你很小的时候。”

苍何说:“我倒不是太记得。“

你说:“你小时候最可爱。”

苍何默然,你也不说话,只是抚摸他的脸,摸他的头发。一时间御书房里只有批奏章的刷刷声。

你曾经不明白你弟弟是皇帝,但是你知道他是谁。你的母亲是太后,你的舅舅是权倾朝野的重臣,你的父皇不喜欢你,一如憎恨恐惧你的母后,他死了,你的母后便从皇后变为了太后。也是这个时候,谢子迁领着你弟出现在你面前。

你此前未曾见过苍何。

你弟会刻印章。

他一枚一枚地刻,送给你很多枚,第一个章子和最新的一枚没什么两样,你弟有一双巧手。

你不知道苍何从哪儿学来的刻章,你甚至不知道,他本该会的究竟是不是刻章。

有一次你私下送给你弟一尊黄金佛像,他打量半天,和你说这眉毛刻歪了。

你看不出来这有什么不同。

苍何突然说:“西树提出和亲,是谢子迁的儿子。”

你说:“三表哥。”

苍何说:“前长公主驸马。”

苍何又说:“替你回绝了。”

你觉得无聊,撤下手。

苍何说:“皇姐好镇定。”

你说:“下辈子再说吧。”

苍何说:“皇姐,我没有下辈子。”

评论(4)
热度(5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lice&Duck | Powered by LOFTER